CN
EN
“峥嵘‘一二·九’,奋斗新征程”当代青年主题展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幕
2019.12-05

11月30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弘扬爱国精神,“峥嵘‘一二·九’,奋斗新征程”当代青年主题展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幕。以‘一二·九’运动为起点,展览共分为“革命星火”、“立国兴业”和“复兴征程”三大版块,收到了来自建筑学院等多个院系学生的踊跃投稿,在新时代展现出了清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news191215.jpg

图1 “峥嵘‘一二·九’,奋斗新征程”当代青年主题展海报

展览开幕式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在研工部副部长刘博涵的致辞与校团委副书记、校研团书记赵璞的总结发言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结合此次展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创造力与爱国情怀,并鼓励同学们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各院系同学的投稿作品83件,最终经过主办方的评审和线上投票后在现场展出作品47组。

其中,来自建筑学院的何逸铭、冷延鹏同学设计的主题空间设计《一二·九“地下运动”》在展出中受到瞩目。

news191216.jpg

图2 主题空间设计《一二·九“地下运动”》 何逸铭 冷延鹏 建筑学院

《一二·九“地下运动”》方案选址于清华大学西大操场地下,方案设想的地下空间,是以西操的跑步功能为核心,将地上跑道引入地底,在B1层和B2层形成1Km的跑道循环——贯穿地上、地下的完整跑道伴随着空间的不同性格而上下起伏,象征“一二·九”运动中救亡先驱们所经历的艰难险阻。如果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那么地下工作则是高潮之下强有力的支撑柱。无数的地下工作者,以默默奉献的精神,为“一二·九”运动的有序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抗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伟大的牺牲。

此次参展作品还包含了创意视频、书法、绘画、模型等多种类型,体现了清华学子在新时代崭新的面貌与昂扬的爱国之心。在这些原创作品中,建筑学院的陈昱弘结合不同时代建筑发展的变化,以1950年代至今的中国特色建筑作品为主题,完成了《时代与中国建筑:责任与担当》系列明信片的创作。而众多富有创意的装置作品也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如建筑学院江婷的书立设计《方木》、彭力夫和何谐的装置设计《舞动的红旗》、安芃霏和汪祎的装置设计《等灯灯》。

news191217.jpg

图3 主题明信片设计《时代与中国建筑:责任与担当》 陈昱弘 建筑学院

 news191218.jpg

图4 书立设计《方木》 江婷 建筑学院

众多的跨院系合作作品也在这次展出汇总亮相,特别是将建筑设计与土木结构科学相结合,如结构设计作品《Pinnacle(顶峰)》和《红色三角形·接班人艺教基地》。

news191219.jpg 

图5 结构设计《Pinnacle(顶峰)》刘星辰 王凯旋 建筑学院 殷欣茹 赵昊阳 土木系

news191220.jpg

图6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众多师生的广泛关注,并引发有关新时代建筑精神的广泛讨论。在丰富的原创作品中,清华学子们展现了新时代中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主题展将持续至12月9日,后续展览还会走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京育才学学通州分校、广内街道长西社区等地继续展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