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校友高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4.03-08
3月3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我院博士后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低温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主任高波博士荣获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c3bcfe265bb7dd9ff3000ad104e9691.png
图1  高波博士荣获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高波博士于2005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在我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李先庭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低温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主任,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低温温度计量研究,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接触测温工作组特邀专家、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际计量大会、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世界大会授予的国际计量奖项,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6bb5646fa2f9a196b9bbd5f57d78cc68.png
图2  高波博士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高波博士原创提出了定压气体折射率测温方法,获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官方认可和推荐;基于原创测温方法,建立了新国际单位制下国际首套5K-24.5 K(-268.15℃~-248.65℃)温区定压气体折射率测温装置,热力学温度测量不确定度优于0.17mK,测温准确度迄今仍为该温区国际最优,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可为我国前沿基础研究、零碳能源、深空探测、量子计算等领域提供基础性支撑。
高波自信、自强的时代精神,开拓创新、勇创一流的优秀品德为我们全体校友树立了榜样,也激励着我们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的信心和毅力。


撰稿:赵雅鑫 石文星
审核:李先庭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