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北京街区整体更新的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顺利召开
2024.03-03

e1394ba6a48f6bedd80e691c5ff94b76.png

2024年2月29日,“北京街区整体更新的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以西总布街区为例” 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策划与后评估专委会进行学术指导,东城规自分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建筑协同创智中心承办,业内专家学者共计近3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95a122dcf2de06f3a980bdef086cd0d8.png
论坛合影

开场及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庄惟敏首先致辞,对来宾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论坛为不同背景的领导和专家提供畅所欲言的平台,充分交流各方专业意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特聘院长张杰代表学术指导单位在致辞中表示,申请式退租是北京在全国老城更新保护的重大政策创举,期待与西总布项目设计团队共同协力探索北京老城的传承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建工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石萌代表投资建设主体致辞提到,当代建设者的使命与职责是研究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传承历史文化、融合现代生活、铸就有温度的幸福社区街区。
777e1d955949fb2f43d95f57d1955341.jpg
庄惟敏、张杰、石萌 致辞
嘉宾致辞后,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土中心赵晔主任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张维副院长分别从规划和设计角度,对西总布街区的项目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赵晔梳理了西总布街区的现状情况、上位规划、历史沿革等背景信息,并介绍了街区保护更新综合实施方案作为空间实施策划平台的技术编制路线,提出实施方案应统筹多方诉求和多专业智慧,并拆解成便于实施管理的技术参考文件。张维阐释了“历史讲述、环境应答”的核心城市设计策略,以及在一条城市更新主线的基础上,从文化、交通、风貌、公共服务、开放空间五个层面开展形成的一系列更新措施。
6619cee747aee719ca2201dfc4321788.jpg
梁思思主持,赵晔、张维介绍西总布项目概况

主题沙龙
主题沙龙围绕建筑更新、街区更新、空间更新三个视角,对以西总布街区为代表的整体更新相关议题展开研讨,由建筑学院副院长梁思思主持。
[1] 建筑更新·风貌传承
庄惟敏指出,从菊儿胡同、前门大街,到雨儿胡同,北京城市更新始终贯穿着一条主要的线索,那就是改造的宗旨是为老百姓服务,而不是根据个人的想象和爱好搭建布景。朱小地工作室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朱小地提出,讨论传统建筑的更新和利用,要在认知层面有新的突破:建筑不能停留在传统形式外壳之内,需要拓展原有空间和尺度的束缚,面向21世纪,适应新的功能需要。国都筑合总建筑师林楠指出,应该把传统街区置于一个可持续的良性生态中,在当代功能和技术需求与传统空间和形式的博弈中,准确地拿捏好传承和变异的关系和尺度。
6db8fc01fb838cc6df4606f564362c5b.png
庄惟敏、朱小地、林楠 发言

[2] 街区更新·设计管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城市研究院院长边兰春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指建筑风貌,还包括历史人文的价值保护、街区空间的品质提升、企业财务的可持续平衡等多个层面。希望通过西总布项目的研究成果,对此类型街区的保护机制、方法、规则进行有益的补充。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副总师冯斐菲指出,申请式退租城市更新模式还需不断探索完善,如精细设计机制以促进整院腾退,给实施主体更多赋权并强化其策划、运营等产业链统合能力,研发相关的金融产品和多方资金共担机制,创新破解掣肘更新的部门规章等。
aad6b67ae0fa83631b13cca40633f0a9.png
边兰春、冯斐菲 发言

[3] 空间更新·社区治理
张杰指出,申请式退租模式下的城市更新,对城市管理的尺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通过促整院和连片院落,管理的尺度需要适度扩大,为院落组团内部的空间整合和指标平衡创造条件等。赵晔指出,对于院落权属边界内的空间更新,需要关注内容的策划和空间的运营;对于权属边界外的公共空间,则要更加关注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研究如何有效地打破各部门分散管理的局面,提升公共空间利用效益。
26a8696ec477b44286d63c8be46ee75d.png
张杰、赵晔 发言
主题沙龙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庄惟敏、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局长白劲宇、北京建工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石萌、北京建工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捷分别就论坛主题和沙龙内容发表了观点和感想。白劲宇指出,北京街区整体更新,要打造能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空间,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共同探索规范和管控边界,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求平衡。潘捷表示,建工集团作为西总布更新的实施主体,新模式的研究是本项目的破题关键,通过企业对资源和资本的整合,实现项目的市场化、良性运营和退出机制。石萌回顾了建工集团从老旧小区维护逐步走向城市片区统筹的过程,认为在城市更新大背景下,企业需要拓展业务领域,利用数字孪生平台等先行技术,为片区服务管理提供软硬件支持。庄惟敏表示,在北京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西总布街区是城市更新中的政策高地。本次论坛是规划师、设计师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协作的重要平台,为北京旧城更新改造的未来提供新的可能。
e8da9c5e5883d82e29f289e210ab7148.png
白劲宇、潘捷、石萌、庄惟敏 发言
梁思成先生曾提出,保护北京老城这庞大的伟大的杰作必须“古今兼顾,新旧两利”。此次论坛中数十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和领导畅所欲言,从建筑、规划、运营、管理等多个角度分享宝贵观点,对北京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dd03d55753a8b042adda7aef28238707.png
现场照片
5488f7c5e05edba7c706986ce1c845e6.jpg
西总布街区意象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