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四十五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规划理论与实践》课程简介及其理论讨论
2024.02-02
第四十五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于2024年1月17日中午12:15-13:30在建筑学院南101会议室举行。建筑学院二十多位师生出席,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武廷海老师介绍顾朝林教授】
a1b80b8325805c6517391503b7ed81c6.png
这次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顾朝林教授作为嘉宾进行引导发言。
顾朝林教授回顾了自2007年起开设的《规划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内容、课程大纲与授课方式,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世界城建史与规划序曲,与规划系教师分享了自己对规划理论问题的思考,并向青年规划教师们提出了学科发展时代任务。
【顾朝林教授介绍课程情况】
2a5086c9b2b87b1e991c05e47d44b5b6.png
顾朝林教授首先分享了《规划理论与实践》课程设立的初衷与教学大纲,并邀请郭璐老师详细介绍了2023年秋课程的相关安排,课程的重点是为接受过工科城市规划培训的研究生拓展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相关内容,以 “以师生对话为中心,开展‘文献阅读+教师引导+师生对话’”的研讨式教学方式展开,并面向时代需求持续更新形成“经典+前沿”的教学内容。
随后顾朝林教授从“规划”的定义出发,回顾了自“古代规划”到“现代规划”的城市规划发展历程。顾朝林教授认为,“规划”一般指的是“现代规划”,规划在经历“文艺复兴与绘画科学化”、“艺术家设计师规划城市”、“美法首都规划和重建”、“社会改良运动”等序曲阶段后,以1909年美国首届城市规划会议召开为标志的现代规划在1910年代于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发展起来。顾朝林教授还提到,现代主义规划是反对资本主义和商业的规划,它用来控制放任自由的经济及城市发展,从本质上讲,规划以“投资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为效益,以空间为形式、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内容,通过空间规划的方式使空间效益得以溢出。在沙龙的最后,顾朝林教授回溯了自1910年以来百余年异彩纷呈的现代规划发展,提出对于回归科学理性规划、构建中国自身规划理论体系时代任务的期望与嘱托。
在顾朝林教授精彩的分享过后,与会老师们就规划理论与实践关系、具体规划理论构建、研究生英文阅读能力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顾朝林教授与参会教师讨论交流】
2b93e1eacff95c38ef91e0b77ecb2506.png
【沙龙参会师生合影】
4abb8b41ba10888d98f3bbdfb9cb4f16.png
清华规划双周沙龙利用灵活机动中午时间开展高水准的学术沙龙,增进了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师生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师生与学界知名学者对话和相互了解的机会。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师生普遍认为清华规划人要继续积极参与“顶天立地”的规划教学科研工作,以多种形式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
为了进一步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建设,促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术研究,城市规划系计划于本学期每双周周三中午12:15-13:30举办“清华规划双周沙龙”。往次沙龙邀请的引导发言人包括王树声、田莉、贺灿飞、龙瀛、刘健、林文棋、顾朝林、刘佳燕、杨其静、张杰、陈宇琳、沈振江、宫鹏、谭纵波、吴唯佳、党安荣、杨滔、刘健、林坚、杨旭东、赵鹏军、龙花楼、李先庭、周文生、唐燕、梁鹤年、陆新征、Richard LeGates、黄鹤、宋晔皓、来源、石晓冬、李勇、周政旭、郭璐、方创琳、孙诗萌、周伟奇、李雪草、彭建、梁思思、Chris Hamnett、王娇娥、钟舸等。
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后续“清华规划双周沙龙”。


供稿:龙   瀛、夏俊豪


附:《规划理论与实践》课程简介

近30年来,我国的城市规划教育以建筑学作为基础学科,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拓展城市规划的研究领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城市规划教学培训体系。《规划理论与实践》是侧重“城市与区域规划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生课程,按照城市与区域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编辑,曾经是南京大学研究生B类课程,得到教育部“985”工程多次建设资助,自2007年起在清华大学开设至今。
课程重点突出为接受过工科城市规划培训的研究生拓展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相关内容设计,主要包括:(1)强调职业城市规划师素质教育的内涵;(2)了解城市与区域规划发展过程和思想变迁;(3)通过课堂讨论了解国外城市与区域研究理论与方法的前沿领域;

以师生对话为中心,开展“文献阅读+教师导引+师生对话”的研讨式教学。开展师生对话为中心的研讨式教学。
第一环节,课前文献阅读,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每节课教师提供英文文献,学生阅读并准备读书笔记;
第二环节,课堂教师导引,在课程开始时,由教师进行阅读与讨论要点的导引,针对学生特点,以精炼知识框架、开拓学术视野、启迪自主思考为重点;
第三环节,师生课堂对话,基于课前文献阅读,学生汇报读书笔记,交流阅读体会,教师学生共同讨论,注重对理论要点的解析,以及理论与中国实践问题的结合。

面向时代需求持续更新,形成“经典+前沿”的教学内容。建构经典理论与前沿问题结合的教学内容。一方面,涵盖城市理论(urban theory)、规划原理(theory of planning)、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规划应用的理论(theory about planning)等经典理论,选取最为权威、最具代表性的阅读材料。另一方面,与时俱进,根据国内外的最新形势,有针对性的增加前沿的教学内容,包括: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理论、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理论等。
2775403b8a38dcdc832b0019dbfbc329.png
课堂授课场景
46693d902a8a15b18e74c2b1d69fc8b9.png
课堂讨论场景

第1讲 课程绪论:规划与规划师的责任
第2讲 规划理论
第3讲 城市与区域规划史
第4讲 城市理论(Urban Theory)
第5讲 规划原理(Theory of Planning)
第6讲 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第一代规划理论
第7讲 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第二、三代规划理论
第8讲 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沟通规划理论及其批判
第9讲 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第三代异彩纷呈规划理论
第10讲 规划中的理论(Theory in Planning):第四代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理论
第11讲 规划应用的理论(Theory about Planning):为生态和环境的规划理论
第12讲 规划应用的理论(Theory about Planning):为了社会公平和生活质量的规划理论
第13讲 规划应用的理论(Theory about Planning): 城市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理论
第14讲 规划师角色和公众参与
第15讲 规划编制的理论体系
3284be5038c61b322100ffd84ff112c2.png
本课程的部分阅读文献
4004b67fb8f03c042d3e2e6fc1b87416.png
部分学生课堂讨论PPT

曾子轩(2022级博士研究生)
可能也很难再找到老师这样让你学习如何读书的课(即,授人以渔)。这门课的过程和收获用良药苦口来形容再适合不过。具体来说,我的收获包含四个方面:(1)学会如何阅读理论书籍并找到其中核心观点;(2)意识到社会背景的重要性;(3)逐渐开始思考所在学科及研究内容的本质是什么;(4)其他知识性内容。本来选这门课只是想了解最基础的知识性内容,但没想到知识性内容只是最基本、最一般的收获。顾老师和郭老师给予的文献、观点、阅读方法及讨论,能够促使开始思考和组织自己对学科、问题、社会背景的认识和思考,受益匪浅。
王明睿(2022级博士研究生)
《规划理论与实践》绝对是建筑学院的一门“硬核”课程,每周15篇左右的英文经典文献阅读虽然压力很大,但坚持一个学期的收获颇丰。本门课让我们首先获得的能力就是如何高效地进行英文文献阅读,学会先看大结构,再抓关键点,细枝末节速读掠过。另外,我也在顾老师身上学到了不要盲信权威。很多理论借鉴和阐述漏洞百出,我们要培养主动“溯源”的能力,批判地看待现有事物。做学问就是要刨根问底,找到它产生的根源,这体现了读理论原作的重要性。
琚经纬(2022级博士研究生)
毫无疑问,一学期来,这门课极大地帮助我入了规划学术之门,从“规划理论”概念辨析,到历代规划理论,再到各专题的讲述,顾老师精心挑选的文献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领略国际学术的经典与前沿。通过广泛的阅读,我们找到了一把相对全面与恒定的标尺,用以评价纷繁复杂的规划理论与实践,也用以审视自己的研究设想。
栗夏林(2022级硕士研究生)
一开始就知道这门课会有大量的文献阅读和总结并进行汇报,所以报名的初衷是想知道怎么读、怎么抓重点、怎么表达。随着课程的深入,我才发现这门课的魅力已经远远超过怎么读文献。我开始看到整个规划领域的发展脉络,每一次的阅读都像是揭开规划的新篇章,它正展现着巨大的魅力,我也开始渐渐明白什么是规划、怎么规划,最终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系统性的结构框架。我开始看到无数学者对规划的热爱和奉献。他们成为推动世界发展和变化的力量。老师也让我们思考现在的社会,我们当下又处在什么阶段,又正走在规划长路当中的哪一步,是这门课让我觉得这种思考变得有意思,也变得更有意义。
黄浩(2023级博士研究生)
《规划理论与实践》这门课通过原著阅读,真正了解西方规划学科的起源和原理。16周老师挑选的原著片段打开了回归规划原理的门,往后还需要学生继续不断地阅读和学习。很难得的是,在时代质疑和规划学科摇摆中,回顾西方规划论著找到规划学科最原始立足的地方,该课也让学生在博士、硕士选题时有更深的理论功底。
李佳桐(2023级硕士研究生)
这门课欢迎胸怀星辰大海的你。你或许对规划学科的前世今生感到好奇,想要形成系统性的规划理论知识;想要与古往今来的优秀文献神交,和曾经遥不可及的学界先贤、学术大家建立对话……
这门课同样欢迎脚踏实地的你。你或许是想要锻炼自己的外文文献阅读和汇总能力;想要掌握为自己的学问论文挑选选题的能力;想要学习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
如果你有上述迷茫或诉求,下一个秋季学期又有足够的余裕进行深入的学习。最重要的是,你能狠下心来对待自己,静下心来研读文献,真切地希望更多地认识世界、获得进步,我非常建议你选择这一门课程。
林振霄(2023级硕士研究生)
“像玄奘一样西天取经”,是这门课的核心精神,也是研究生做研究的启蒙精神。其一,面对当前缤纷多彩的理论时,这门课程带领着我们穿越时光,一路向西去寻找各种理论的根源,让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其二,英文文献的阅读,让我们带着中西对比的思维去思考规划理论和实践,用更宏观的视野看待学科的发展。最后,通过16周的课程学习,可以让你我在规划这棵学科树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叶子”。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