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郭璐获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23.12-02

近日,北京市教育工会正式公布北京高校第十三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我院城市规划系教师郭璐获得综合成绩(文科类A组)一等奖第二名,同时获得最佳教案、最佳现场展示、最佳教学回顾三个单项奖。指导教师、我院景观学系教师郑晓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各高校在本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基础上推选优秀青年教师参赛。第十三届比赛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地区70余所高校的312名选手参赛,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四组,其中文科类145人。
06b73bef935715aac5108540458557d7.png
比赛现场
郭璐为我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的研究与教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先后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求是理论论坛论文奖、国际规划史学会东亚规划史奖、北京市高等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内外奖项。主要从事《中国城市规划史》《中国古代城市营建史概论》等本科生课程,及《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等研究生课程教学。

郭璐的参赛课程为《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史》。建筑学院拥有长期的城市规划史教学和研究的优秀传统,梁思成先生曾长期开设中国建筑史、西方城市史等课程,吴良镛先生曾在教学中对中国城市史作专题探索。中华文明植根中华大地,5000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城市规划建设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实践,至今仍具重要现实意义。课程旨在阐释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城市规划实践,分析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思想和方法,揭示中国特色的城市规划传统;进而引导学生立足中国特色,古今融贯地思考城乡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树立当代中国规划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8e800767849fe38ec87b33250c3f4ed2.png
比赛现场
清华大学共有25名青年选手与17名指导教师参与本次比赛,其中文科组共有9位选手,6位指导教师,作为团队自2023年7月起共同进行备赛。每位选手又有两位重点指导教师,郭璐的指导教师为我院郑晓笛老师与美术学院王小茉老师。郑晓笛为景观学系长聘副教授、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景观学系副主任,长期从事棕地及城市废弃地改造再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相关的教学与实践,在教学领域先后获得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一系列奖项。
282f8a0d03516f7ae3c05ce25144622b.png
清华大学青教赛文科团队(后排右四起为指导教师顾涛、李蕉、郑晓笛、梅赐琪、赵青、王小茉)
建筑学院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和教学比赛方面具有良好的传统,自2015年起,郑晓笛、刘佳燕、陈宇琳、梁思思等教师先后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夺得3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梁思思还获得2023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发展为院系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师资保证。

相关链接: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公示(文科类)https://mp.weixin.qq.com/s/1uudz45As7rY2Hdh5aNhdQ

摄影:清华大学工会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