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李树华教授《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2022.09-09

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李树华教授著作《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入选2022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


3784c810328cb8432853c1003f6d26c7.png
李树华《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

近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办公室公布 “2022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立项项目名单”,李树华教授著《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中国林业出版社)入选该国家级翻译出版工程,并将翻译为韩文出版。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为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实施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旨在鼓励和支持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翻译和推广出版。

《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书号ISBN:978-7-5219-0414-7)于2019年12月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全篇修订,被我国盆景界同行誉为“中国盆景第一书”。全书712页,约60万字,插图1200幅,从文化角度入手探讨中国盆景的发展历程,分阶段介绍盆景技艺之发展演化,内容丰富而全面,将盆景植物、容器、山石、石谱等与盆景文化相关的内容悉数囊括,旁征博引,甚至包含日本、韩国、朝鲜和欧美各国盆景之制作、发展与演变等。著作围绕盆景的各个方面,集古今中外技艺经验于一书,兼具深度与广度而重点明确,给读者展示较为完整的发展全貌,具有学术研究与指导盆景实践双方面的重要意义。

《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自出版以来,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盆景理论研究家徐民凯盛赞:“《中国盆景文化史》第一版,我曾通读三遍,解决了我在理论上的许多盲区,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第二版的信息量更大,令我极为期待。我曾将《中国盆景文化史》誉为‘中国盆景第一书’,其地位相当于《史记》之于史学。”韩国成范永大师在序言中写道:“我相信,《中国盆景文化史》一书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许多热爱盆景文化的后代,继承和发展盆景文化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它将成为世界盆景文化的新里程碑,成为众多盆景爱好者的必读书籍。”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同样在序言中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修订《中国盆景文化史》,(李树华先生)对原书作了总体结构的调整,增加了大量前所未见的历史图片和新的论述。……全书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内容较前版大为丰富。我们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到中国盆景文化的基本发展脉络,还可以知道更多更深入的史实。《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一书的出版,是对保护和传承盆景这项中国乃至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贡献,可谓功德无量之事。”

《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的出版在各地盆景协会也产生了广泛影响,许多地方组织的盆景研究与交流中都会选取其中的篇章,共同学习交流,了解盆景深厚的文化根基,提升盆景爱好者的文化素养。《花木盆景》杂志连载了《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的部分章节,并刊载资深盆景媒体人、原《中国花卉盆景》杂志主编刘芳林女士特别撰文的《笔写千秋 气贯古今》,文中从“全——融贯古今,包罗万象” “高——立足文化,品质高端” “深——挖掘深入,溯及源头” “细——着眼细节,细致入微” “实——史料详实,考据严谨” “明——观点鲜明,推论客观”六个方面总结概括,高度评价了《中国盆景文化史(第2版)》的价值。

撰文:李树华教授团队

编辑:李耀武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