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建81班荣获校先进班集体称号
2021.12-23

1640266694152015973.jpg

 

校先进班集体、校优良学风班、蝉联三度校甲级团支部,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建81班三年多来在集体建设方面持续不断的探索。以集体凝聚,学风建设,个体关照为逐年成长路径,建81班在集体中践行“从一到无穷大”的发展历程,叩响“哲匠”之门。


缘起:423根小红方管的如火夏天


1640266702456072777.jpg

 

从初始的腼腆陌生到如火的团结凝聚,建81班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其中,最令同学们难忘的莫过于建造实习。大一暑假,建81的42位同学应北京国际设计周之邀,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从概念到建造的装置设计,与423根方管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如火夏天。

 

在所有同时进行建造的队伍中,建81班级最早组织了涵盖全班每位同学的分工表与甘特图,将全班同学分为设计、建造、加工、后勤、宣传五组,每组分设正副组长,将一天切分成3-4个工作单元,分组进行设计推进。经过三轮全年级方案比选,建81班级选取了以423根红色方管为组合的连续曲面作为设计,取名“对望”,体现出不同时空与环境下的对话,展现出青年学生对于历史的深切怀想与对于未来生态生活的积极展望。

 

第一周结束的时候,建81的设计基本确定,进行了数十次材料试验,开始搭建1:1节点大样。设计组的同学自学编程,通过参数化多次迭代优化模型。加工组的同学们打造出了完整高效的流水线,从清洗、钻孔、喷漆的流程开始,并自己制作模具提升加工精度。建81流水线成为那一周建馆楼下别样的风景,方管与人群、白色与红色在院子里流动,路过的同学和老师无不被严密的组织和高效的成果吸引,投来赞许的目光。

 

兴奋期过去之后,理想图纸到实际加工过程中诸多不符和困难逐渐显现。上千个孔位的对位、复杂编码出现错误、方案深化方向接连不被老师肯定……,大家渐渐对每天高强度的体力劳作生活产生了疲惫。最终,带领同学们重振旗鼓的还是对于设计的热爱与更合理的工作机制。建81组织了一次火锅慰问局,认真倾听每位同学在建造过程中的想法与建议,制订了更加程序化和标准化的多人加工体系,最终克服了工作繁复的难关。

 

细致高效的流水作业之外,更难得的是,建81的建造过程中留存了无数的欢声笑语,也创造了多次有关集体合作的生动体验。在建馆后院,建造加工组的23位同学弯腰伏地,穿梭于林立的红管中,小心翼翼地保证漆面的光滑完整;宣传组的同学举着摄影机,以建造的红色方管作为第一视角,拍摄了各组同学建造过程中的种种故事,引来联翩欢笑。太不容易了!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与繁复工作之后,建81最终成功搭建了由423根红色方管拟合的多维曲面装置,获得了老师与游客的高度评价。而背后未曾呈现的,是预建造过程中十余个各比例节点模型,62根4米长的原始管道的清洗切割、3584个孔洞的精准对位。

 

1640266963138084582.jpg


集体建设:并肩奋进,温暖凝聚


从那时开始,建81班便成为了一个牢不可分的共同体。从集体凝聚到学风建设,从执业认知到多元选择,三年多的时间中, 班级不断探索综合发展的多样可能,提炼梳理为理论框架,内生思考与外向探索相伴,切身需求与时代脉搏相扣。

 

集体建设始终是建81班的底色,同学们并肩奋进,温暖凝聚。

 

以党建引领团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同学们从时间纵深理解建筑发展脉络,领悟沧海桑田岿然不倒的建筑精神;在革命圣地香山,感知红色文化与建筑设计的结合;后疫情时代,思考建筑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力图以专业知识服务国家建设。


1640266731399042637.jpg

 

温暖情谊,凝聚力量。班级组织数十次集体建设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打造了最独具匠心的男女生节、集体出游与团建活动。在奥森的融融春光中,班级迎接转系的同学,也在大四为所有人送上凝聚了集体感情的班级名片。

 

1640267145285095265.jpg

 

八一群像,匠心打造。班集体以打磨作品的态度为每一位同学送上生日祝福。大一的生日推送由最熟悉的同学制作,承载全班对寿星的祝福,留下了无数欢乐的图文。大二的生推是私人定制的精致海报,留下每个人最美的青春年华。大三的生推将话筒递给寿星,得以走进每一位同学的内心,感受沉甸甸的,承载灵感与思考的人。

 

1640267133190045885.jpg

 

得益于这一奋进而团结的集体,建81班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甲级团支部”称号,获清华大学优秀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荣誉背后,是同学们对于集体建设持续的努力与积极的探索。

 

学风建设:多元求索学风精进


在集体建设的基础上,同学们将实干、凝聚提升到专业的高度,积极开展班级学风建设。认真阅读建筑,严肃思考生活。


1640267120148085545.jpg


寻师访迹,建微知筑。通过文献调研、寻访教师,同学们结合建筑专业的学习再度审视何为建筑、城市、设计与文化,并产出了系列优质采访推送,作为理论输入。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也便于理解吸收。

 

从输入到输出,同学们将所学转化为观点,由班级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构建八一学术多元求索的四大板块:课程回望、地域认知、范式归纳、学科外延。

 

其中,同学们专注于对课程进行深度总结与反思。通过回顾大三开放式设计教学“大师班”的所思所得,思考设计的范式与核心价值,重回学习建筑的初心。活动得到庄惟敏院士的高度认可。

 

以专业视角寻访乡土四方。在疫情期间,班级动员同学将所学投身实践,以专业眼光关注家乡建设,致力推动建筑学走入公共视野。从帝都北京到乡土四野,从七十年历史纵深到八千里山河茫茫,同学们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诠释理论,将满腔对建筑学的热爱播撒在祖国的角角落落。

 

以案例研究获得新知。班级建立案例分享与讨论机制,通过扎实的剖析,总结归纳建筑范式,促进交流与思考。值得一提的是,班级中设立了完善的审核探讨机制,对于同学们的投稿内容再次探讨,希望打破浅尝辄止的分析,而是有更多的争鸣、更多的思考。

 

对学科外延的认真思索。二学位分享专栏,八一十日谈,班级鼓励同学畅所欲言,思考学科交叉的可能,探讨日常生活的“建筑性”。同学们分享对于书籍、电影、音乐的理解,在日常的体验中捕捉思想、凝视生活。

 

作为对学术体系探索的肯定,建81获评校优良学风班。三年中,81班的平均学分绩一直位列建八年级第一,推研人数也占全年级推研人数一半以上。


1640267107337091400.jpg

从一到∞,未来可期


从一到无穷大,我们未来可期。在扎实的学风建设基础上,集体以班级为载体构建未来发展的认知平台,助力同学们从班级整体的一,走向未来的无穷可能。在推研交流会、未来发展分享、系列参观与主题采访中,同学们聆听创业的激情、设计的专注、研究的敏锐,他人的经历鼓舞大家做出自主的选择。人因工程、具身设计、地域研究,无一不是个人独特的设计脉络,我们在学科的认知中明晰自身的发展方向。


1640267093439013724.jpg


多元发展,未来可期。在人居环境科学的宏观结构下,大家走向各自的建筑人生。有的同学关注哲学与建筑,以叔本华的哲学思想不断精进建筑创作。有的同学醉心建筑历史,思索万古长夜中古建的故事。有的同学找到自己心有所属的地域建筑风格,也有人在支部采访中对于建筑外延的教育有了更为广阔的认知。


1640267066666050911.jpg

 

无穷种尝试,无数次助推,无限的鼓舞、指引与激励,四年中点滴的成长与启迪,化约在每一位班级同学的心中。竞赛科研、社工文体,同学们不断为自己和班级争得荣誉。更有一人获评特奖。班级同学获校级评优的人数连续三年位列年级第一。

 

回顾四年,大一时,大家相会在清华园,以构建班级凝聚力为核心;大二年级,同学们由手及眼,从专心技术放眼学术之道。大三以来,每位同学凝视未来,追问自我,由属于集体的群像记忆转向由42位同学探索各自边界的无穷种可能,每个象限都是从无穷中探索的见证。

 

同学在集体中辐射温暖,也彼此助力个体的成长与提升。入学时,邱勇校长向每位同学赠书《从一到无穷大》,四年的时间,这是大家交出的答卷。


1640267079980008398.jpg


供稿:建81班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