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三十三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数字孪生引擎:时空智能未来元城市
2021.11-29

第三十三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于2021年11月3日在建筑学院一楼北小会议室举行。建筑学院三十多位师生出席,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1.jpg



这次沙龙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城市科学与计算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勇老师作为嘉宾进行引导发言。


李勇老师首先介绍了在城市科学与计算研究中,过去自然科学研究四大范式均难以实践。由于城市难以做实验用实验归纳,复杂性难以建模推演等,新的研究范式亟待出现。而数据与知识的结合,将有效弥补数据的不可复现、不全面性以及知识的不可靠性等单一方式的缺陷,两者结合出新的研究范式,即智能模拟与认知智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勇老师团队开展了在城市模拟方面的系统深入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方面,城市模拟器可以基于人的行为模型,推演城市运行及发展演化规律;而在应用研究方面,城市模拟器可以辅助建立“数据-模拟-决策”的智能治理系统,赋能交通、规划、应急等重要城市领域。


在李勇老师精彩的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同学们与李勇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jpg



利用灵活机动中午时间开展高水准的学术沙龙,增进了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师生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师生与学界知名学者对话和相互了解的机会。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师生普遍认为清华规划人要继续积极参与“顶天立地”的规划教学科研工作,以多种形式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


为了进一步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建设,促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术研究,城市规划系计划于本学期每双周周三中午12:15-13:30举办“清华规划双周沙龙”。往次沙龙邀请的引导发言人包括王树声、田莉、贺灿飞、龙瀛、刘健、林文棋、顾朝林、刘佳燕、杨其静、张杰、陈宇琳、沈振江、宫鹏、谭纵波、吴唯佳、党安荣、杨滔、刘健、林坚、杨旭东、赵鹏军、龙花楼、李先庭、周文生、唐燕、梁鹤年、陆新征、Richard LeGates、黄鹤、宋晔皓、来源、石晓东等。


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后续“清华规划双周沙龙”。


供稿:龙瀛

图片:梁佳宁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