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段梦婕博士喜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
2021.09-24

在清华大学“第十一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上,我院段梦婕博士与其他12位博士后一起,得到了2021年度“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表彰。段梦婕博士是我院近10年来第一位获得该荣誉的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刘荔副教授。之前建筑学院获校级优秀博士后名单为赵彬(2004)、林波荣(2005)、王宝龙(2007)、赵玺灵(2011)。段梦婕博士刚刚结束建筑学院的博士后工作,七月正式入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梁万年常务副院长的指导和合作下开展二站博士后研究。


1.jpg

段梦婕博士获奖现场


段梦婕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健康建筑,在站两年工作期间,以人因工程学作为研究理念,将量化建筑环境内人的暴露与健康效应为目标,开展了仿生学、医学影像学、呼吸道形态学与建筑学的交叉研究。开发了系列呼吸道形态识别与体外重构关键技术,构建了新冠患者呼吸道形态学数据库;研发了人体体外呼吸仿生系统,建立了室内环境人际间呼出气溶胶暴露剂量测量方法,实现了工业建筑、超高海拔等多种建筑环境健康性能的精准评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3项国家级纵向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应急专项、基金委应急专项等3项新冠应急项目。在站期间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授权了多项发明专利,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2020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MIT国际流体与健康大会最高奖。


1632484164086046541.jpg

2020年8月 段梦婕博士在西藏阿里地区藏民家中进行肺功能数据采集


1632484173016033497.jpg

2021年3月 与合作导师及课题组成员在雷神山医院合影(右1为段梦婕博士)

 

为表彰做出突出成绩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清华大学自1997年开始组织评选“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十名左右。评选对象为进入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满一年以上(含一年),中期考核结果优良,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科研道德、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并取得突出成绩和研究成果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图文:席子昂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