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学生在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1.09-24

2021年7月9-10日,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的“大金空调杯”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在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院建环专业学生在竞赛中获得了综合组和创新组两个一等奖,这是我校学生自2010年参赛以来连续12次取得佳绩。


44.jpg

参赛学生与带队老师合影


本届竞赛的创新设计以“平疫兼顾的低碳制冷空调技术”主题。在5月23日举行的网络初赛中,建环8班杨帆、祝子涵和范佳乐三位同学组成的“SEP能源先锋”队入围综合组决赛,蒋海华、王正华、史发斌组建的“文武双华”队和许若虞、肖敏杰、付智组成的“空调人”队成功入围创新组决赛。综合组决赛由创新设计作品答辩、团队实践技能操作和现场知识竞答三个环节组成。“SEP能源先锋”队为解决严寒地区煤改清洁能源供暖的缺陷,提出了可根据工况变化实现单、双级自动切换的高效超低温热泵循环并研发出样机,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综合组决赛一等奖。在创新组的竞赛中,建环8班蒋海华、王正华、史发斌针对我国夏热冬暖地区夏季炎热、梅雨季长、全年高湿的特征,提出采用双缸独立压缩转子压缩机的“夏热冬暖地区高效除湿房间空调器”,,并研发出样机,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创新设计”一等奖。


两组同学的作品均来自于王宝龙、石文星老师开设的挑战性选修课《制冷与热泵装置设计》的课程作业。该课程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知识传授+创新研发”双螺旋式教学方法,通过创新技术或产品的研发训练,提高课程的挑战性,采用课赛结合的课程组织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成果产出。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相关多所高校联合组织的面向全国高校能源动力类、建筑环境类等专业或相关学科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其目的在于助力推动高校能源动力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类学科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创新改革,以协助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致力于宣传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通过更多的科技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为行业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



供稿:于天婵

校对:王宝龙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