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迎新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1.09-16

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建筑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刘健、程晓喜,党委副书记张昕,建筑系主任程晓青,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景观学系主任杨锐,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燕达,各办公室负责人,及2021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做视频寄语。典礼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可主持。


1631867082674023237.jpg

建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首先,建筑学院院长张利祝贺所有同学加入建筑学院大家庭后,张利院长希望值此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和梁先生创办清华建筑教育75周年,同学们可以明白梁先生对文理兼容、艺术交汇的崇高追求,并希望同学们注重艺术思维和传统思维的贯通,用科学的方式审视居住的环境,传承和发展大师风采。在学风建设方面,张利院长引用庄惟敏院士“先为人,再治学”的思想,要求同学们坚守政治、人身安全、生活安全、社交安全和学术道德五个基本底线,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2.jpg

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致辞(视频)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提到,在科学研究中有一定的规律,可以总结为“1+4”的模式。“1”是指问题,科学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希望大家站在学科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提出科学问题。“4”是指四个步骤,分别为研究问题的理论建构、方法和技术的研发、实践中进行验证,以及凝练成行业、学科或国家层面的标准、规范和导则。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中建立属于自己的研究体系,形成科学的、系统的逻辑思维。


1631867116993099903.jpg

庄惟敏院士赠言


建筑系主任程晓青在祝贺大家成为清华人的同时,分享了五点自己的体会。一是保持对学术的好奇心和批判性思维;二是希望同学们做到既能仰望星空、追求最新的学术成果,也要俯下身走出象牙塔、体验真实的生活;三是要利用好清华的平台,关注交叉学科发展,寻找新的学科激发点,形成较高的综合视野;四是坚守学术道德;最后希望大家面对迷茫和焦虑时,不要自我怀疑,敞开心扉与朋友沟通交流,坚持走出阴霾。


1631806828334042802.jpg

建筑系主任程晓青赠言


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指出建筑学院在清华建筑教育先驱们的努力下建立了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并且依托清华大学建立了高水平的学科群,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早日适应学术生活。他提到,城市规划学科发展面向美好未来,需要基于现有的问题进行研究,应当关注不同学科有关城市发展的理论,并通过实践将这些理论与研究成果在空间上进行集成和落实。他希望大家领悟“哲匠”含义,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为城市规划学科杰出人才。


5.jpg

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赠言


景观学系主任杨锐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与经验,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注意三个方面:一是研究选题至关重要,研究选题要有前瞻性,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题才能保持激情;二是要形成多学科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术共同体;三是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找到一块能够释放压力的领域或空间。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自身持续的努力,在学术道路上能够跑得快、跑的好、跑到最后。


6.jpg

景观学系主任杨锐赠言


最后,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燕达引用习总书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鼓励大家在科研中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从交叉学科中汲取养分。他回忆自己求学的经历,指出本科到研究生有巨大的思想上的变化,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勇于试错,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


7.jpg

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燕达赠言


供稿 | 建筑学院研究生分会

图文 | 王芷涵 李世熠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