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林波荣教授获颁2020年“科学探索奖”
2020.11-17

1.png

2020年“科学探索奖”举行颁奖典礼

11月14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九大领域的50位获奖人依次从饶毅、潘建伟、邬贺铨、程泰宁等发起人手中接过奖杯。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9月25日,经过“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对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申报材料的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我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林波荣教授获此殊荣,评委会肯定他在绿色建筑环境营造与节能方面的成绩,支持他通过医工结合,在健康环境的科学营造、智能化设计及运维领域开展研究。

2.png

林波荣教授(左一)携儿子出席颁奖典礼

3.png

林波荣教授在颁奖典礼现场

4.png

林波荣教授(左三)上台领奖

作为国内首个由互联网企业设立的科技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聚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9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希望通过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助力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长期运营的科技公益项目,腾讯基金会投入10亿元作为奖项启动资金。这也使得“科学探索奖”成为我国目前投入金额最大的科学奖。

随着“科学探索奖”不断扩大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着眼未来的理念,奖项也得到了顶级科学家们的热忱参与和支持。今年,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同时,今年的获奖人也体现出极高的“含金量”。50名获奖人中的48人拥有教授或同级职称,38人有海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女性和年纪轻者胜出。今年也是“科学探索奖”首次对港澳地区放开申请,港澳地区共有59人申报,最终3人获奖,他们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在评选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因素:独立性、创造性、变革性和可行性。相比起过往的研究成就和学术地位,评审委员会更看重申报人本人及其研究方向的未来潜力,鼓励自由探索。

 

5.png


林波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学会Fellow 。主要从事绿色建筑环境营造与节能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研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H-index30,高被引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十余项,成果在3000多万国家绿色建筑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主/参编国家/行业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标准10余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一等奖,住建华夏建设科技奖一等奖和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现为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委员会主任,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委员会主任。

 

资料来源:“清华大学”“环球时报”“科学探索奖”“清华科研”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