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承办“2020清华文创论坛——长城文创发展分论坛”
2020.11-03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清华文创论坛——长城文创发展分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召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遗产及文旅专家、文创团队、长城沿线部分市县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分论坛。

1a.jpg

论坛主会场现场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分别致辞发言。指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志,也是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化IP,如何将深厚的长城文化创造性的转化为文旅新动能,创新性的发展为新时代的长城精神,是摆在长城沿线资源主体以及全社会文创团队面前的大课题。

2a.jpg

论坛分会场现场

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国长城学会及文化创意团队的专家、学者就目前国内文创相关情况做了深入探讨。当下,我国的创意力量如雨后春笋般繁荣发展,数量众多,长城沿线很难用好这些分散的力量,如果这些力量能够在长城的场景中找到结合点,发生化合作用,形成新的长城文旅融合解决方案,那么这些文创“化合物”才真正更容易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以及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协调发展。

3a.jpg

五位长城文创社区发起人

为此,由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秘书长杨兆凯、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周佳伦共同在清华大学发起成立“长城文创社区”,并在此次论坛中举行了第一场长城文创沙龙。

4a.jpg

文化创意项目负责人现场分享

沙龙上,来自北京八达岭、河北张家口、甘肃临洮、甘肃山丹、甘肃岷县、北京古北水镇、天津黄崖关七家长城沿线地方政府、景区单位代表就各地长城资源优势和对文创发展的需求进行了发言。随后,TT体验教育产业集团、清华大学iCenter美好食品实验室、西安转转科技有限公司、崐鹏汇(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四位文化创意项目负责人分别分享了“教育+文旅解决方案:新长城研学”、“美食+文旅解决方案:长城美食行走计划”、“数字游戏+文旅解决方案:文旅新场景的游戏化体验探索”、“户外+文旅解决方案:创意户外文旅”四个文旅融合解决方案。

5.png

文化创意“秦小兵”系列IP形象设计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介绍,“长城文创沙龙”将持续举办,不断聚集不同领域和背景的文化创意力量,和长城沿线的政府部门和景区管理者。以沙龙作为交谈和分享沟通平台,互相碰撞、相互激发,让文创力量不断加深对长城文化的理解和设计发掘,让长城沿线主体跟踪到文化创意发展的前沿动态与策略方法,为长城文化遗产的创意发展与长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共同寻找真实可行、落地有声的解决方案。

6.png

与会人员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