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研团开展 “实践出真知”研究生教育内涵研讨交流活动
2020.09-14

1a.jpg

8月26日至9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对“同心照耀^100+10 :点亮2021建筑学院研究生主题年”实践系列活动意义与内涵的深入思考,建筑学院研团组织开展了“实践出真知、科研助成长”话题研讨交流活动,旨在探讨研究生实践在研究生教育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引导研究生同学更深入的思考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与内涵,促进研究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营造“学起来、做起来、热起来”的浓厚氛围。两周时间内,先后组织建筑学院研团骨干、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支队成员、暑期团校学员、研究生2020级新生等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开展多形式交流研讨活动。

>> 新生研讨交流会

2020级新生研讨交流活动中,研团邀请到两位经验丰富的暑期实践支队长以亲身经历出发,进行了关于如何结合自身科研、就业方向开展实践调研的相关分享。景观2018级博士、2018年清华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银奖获得者何茜,通过分享自2018年连续两年组织参与大黄山国家公园创建社区实践的经历,讲述了实践过程中领导能力如何得到提升、与科研任务如何紧密结合、与跨专业伙伴如何协同作战的经验。特别是在与科研结合方面,详细讲述了她获得清峰前置式奖学金的暑期实践成果是如何展开的。建环2019级硕士、研究生暑期实践校友访谈北京支队支队长傅悦聪,向大家分享道:“实践过程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体验、学习、输出和思考。”其中第二个关键词学习,出自傅悦聪此次暑期实践中从校友前辈处得来的赠言:处处留心皆学问。傅悦聪表示:“无论实践的长短如何,地点在哪里,只要处处留心,实践能让我们获得的是比校园里更多的。”

两位支队长的分享使新生同学们收获良多,建筑学2020级直博生陈鑫星表示对暑期实践结合科研课题方式很感兴趣,希望在未来能把自己在专业上的所学所想,应用到更广阔的社会实践项目之中。建筑学2020级硕士宋洋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区别于本科在于专业领域相对更聚焦且深入,因此想保证科研学习的前提下,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就需要通过更多地参加实践活动之中,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积累书本知识之外的实践经验也会是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意义所在。建环2020级硕士生代一表示,作为今年乡村振兴河南新乡支队长,本科时也参与多次社会实践,在多次实践中切实体会到了这是锻炼自己且关怀他人的过程。城乡规划2018级直博生、建研203班带班助理吴金峰鼓励各位新生,可以通过研究生实践平台,以自己的科研为基础申请实践团队,与团队一起完成科研课题,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各项实践平台实现自己在学术方面的梦想。

2a.jpg

何茜于新生交流会上分享如何结合自身科研开展实践活动

>> 建院研团骨干及暑期实践支队成员交流研讨会

建院研团骨干及暑期实践支队成员交流研讨会上,同学们相互分享了自己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实践经历,交流了在参与实践过程中曾经遇到过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经验。此外,同学们还讨论了如何合理地分配实践活动的时间投入以及如何结合自身科研方向开展实践活动等问题。研讨会最后,同学们就社会实践的价值与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3a.jpg

建院研团骨干及暑期实践支队成员开展交流研讨会

城乡规划2020级硕士陈乐琳表示,在参与实践以及分享成果的过程中,她理解了理论结合实践的具体意义。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越来越多同学将专业热情转化为专业力量,进而转化为实际影响,这提升了我们的奉献意识及家国情怀。城乡规划2020级硕士郭裕翰表示,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不仅要在学业上创先争优,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参与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服务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当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所在,也是实现我们人生目标的理想途径。

>> 暑期团校学员交流研讨会

暑期团校学员交流研讨会上,建筑学2020级硕士高欣婷表示,在团校暑期实践项目的参与中,通过云采访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起社区防控工作的学生党员,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真情和热情,驱散笼罩在人们心理上的疫情、阴霾和寒气,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和感谢。在暑期实践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我们应该把爱国情、强国志化作实际行动,不负韶华、练就本领,弘扬和传播战疫精神,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来,以此更好的促进自身的综合全面发展,是研究生阶段更应探索的内容。

4a.jpg

建筑学院研究生工作助理与暑期团校学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8月26日至9月6日的两周时间内,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建筑学院研团组织多场“实践出真知、科研助成长”交流研讨活动,在向全体新生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同时,分享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项目,引导同学们思考实践在研究生教育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