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09-11

1a.jpg

迎新典礼现场

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建筑学院多功能厅举行,院长张利,庄惟敏院士,党委书记张悦,副院长杨旭东、刘健、程晓喜,党委副书记程晓青、张弘,各系所负责人,教学办、学生事务办相关老师,2020级各班主任,辅导员,142名新生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周政旭主持。

2a.jpg

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致辞

张利代表学院致辞。他引用了关肇邺院士“先做人,后治学,再做事”的教导为发言框架,从三个层面指导学生如何完成向大学生活的转变。首先在做人上,要维持最基本的善良,与周围人的关系从竞争转变为欣赏与合作;在治学上,要维持好奇心,要不满足于现状、对未来充满渴望;在做事上,要感同身受、理解他人,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每个人都适合学习建筑专业”,是他给予每个新生的信念。

3a.jpg

庄惟敏院士致辞

庄惟敏院士代表教师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做出了人生中的重要选择,并且期待新生可以在大学完成身份的转变,把自己锤炼成为优秀的人。他从关肇邺院士渊博而富有人文关怀的形象谈起,即使在网络时代的学习方式背景下,建筑专业仍然有其学习方法的特殊性。他还强调,所有老师都是同学们的资源、每个老师的特点都可以成为同学们的财富,新生应适应与老师、辅导员的沟通,学会面对自己的判断与挫折。随后,他预祝新生可以在开局的第一年完成转变,在特殊时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4a.jpg

刘忠源同学发言

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建筑系2017级学生刘忠源代表学院本科生发言。他首先欢迎每一位零字班新生来到清华园。并且他说,在大学时代,学生应该放下拘束,探索尝试,同时要放开最广阔的视野,并要守护自己最坚定的初心。他给了“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注定不平凡”的零字班新生充足的信心,鼓励他们给清华园和建筑学院带来全新的惊喜。

5a.jpg

各专业介绍(左上-程晓喜、右上-程晓青、左下-黄鹤、中下-郑晓笛、右下-莫金汉)

随后,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教授为新生详细介绍了新生专业确认办法,各系所负责人为新生详细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建筑系系主任程晓青副教授为新生介绍了建筑系的历史,学科特点和优势,学科地位,建筑系的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及教育特色,人才成长及毕业发展方向;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黄鹤副教授介绍了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内容,清华城乡规划专业的特点与优势,历史发展与未来方向,培养框架与课程体系,学生毕业去向;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郑晓笛副教授介绍了风景园林专业的专业内容及学科意义,回顾了清华景观学系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景观学系的师资力量与课程体系,已有成果与发展思路,学制安排、培养方案及学生的游学活动;建环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建环研究所副所长莫金汉副教授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及研究内容,成果及国际影响力,学生培养成效及课程特色,培养方案及活动体系。

6a.jpg

此外,典礼上还通报了2020级本科生新生的各项统计数据与相关特点,其中部分数据如下:本届新生男女比为1.087:1,共来自13个民族及全国33个省和行政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