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到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调研交流
2020.09-11

9月7日上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大洋、副主任科员胡世乐,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五级职员李春阳、副总师古海波,自然资源工作模拟实验中心专班成员汤学建、刘瑞平、韩赛、刘凌霄等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调研,并就双方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座谈。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党委副书记、建筑系系主任程晓青,副院长程晓喜,建筑系副系主任、院长助理王辉,建筑历史所副所长刘畅,城市规划系副教授赵亮,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燕达,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参加座谈会。

1a.jpg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到访建筑学院调研交流

会议围绕深圳的未来城市发展,与国际大都市对标体系的思考,可视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应用场景及双方校地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建筑学院与会教师们从各自学科专业的角度表达了对相关议题的思辨与实施建议。随后,双方就会议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与提问。

2a.jpg

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在会上讲话 

张利在总结中针对会议议题提出四个观察和两点建议。张利首先在形式和内容的辩证关系上谈到形式不能大于内容。技术需要得到足够的应用理由支撑,要避免为技术而技术;在国际化对标体系方面,张利以旧金山、哥本哈根等六个国际大都市为例分析国际化对标体系的实践与探索;三是结合深圳自身的城市特性,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或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四是以人为本。要从人的角度出发思考对城市的适应和关注,以增强人在城市中生活的美感和幸福感。

最后,张利建议结合对未来城市的定义,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筑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双方合作成立未来城市工作组;二是以年底将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为契机,举办相关学术研讨和交流讲座,进一步为校地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3a.jpg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大洋在会上讲话

李大洋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感受到建筑学院老师们对深圳未来建设发展的亲切情感,对此次高质量、高水准的调研交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达了自己的四个体会。在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上李大洋表示,要注重挖掘内容,不忘初心;二是从“大国新城”、“大城小区”的定位出发,推进各项工作分结构、把握尺度、掌握规模实施落地;三是科技人文。要持续探索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和城市发展服务;四是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在一步步落实工作中创造未来。

李大洋同时表示,将尽快落实未来城市工作组等合作事项,做好桥梁和纽带工作,努力让深圳的未来更加美好。下一步还将尽快确立校地合作方案,并就具体方案进行交流对接和实施落实。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