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2020.06-23

2020年6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艺术博物馆东门广场举行。院长庄惟敏,院党委书记张悦,副院长刘健、张利,院党委副书记张弘,院长助理程晓喜、张昕,院党委委员党安荣、魏庆芃,班主任代表王丽方、杨旭东、宋晔皓、郑晓笛,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曹彬,学生组组长周政旭以及部分学院教职工和2020年毕业生参加典礼。毕业典礼同时在哔哩哔哩等平台直播,现场师生与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及家长亲友“云”端相聚共同见证特别的毕业时刻。


>> 典礼开场

2.jpg

张利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由张利主持。由于疫情影响,毕业典礼调整在户外举行,现场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保持安全就坐距离,全体师生全过程配戴口罩。同时,这次典礼也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历史上首次“云上”毕业典礼,“云毕业典礼”的形式让师生跨越距离,相聚线上线下。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场仪式感满满特别的毕业典礼,作为2020年毕业生们的专属礼物,承载着建筑学院和师长的谆谆嘱托,勉励毕业生们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3.jpg

毕业典礼现场

4.jpg

集体唱国歌


>> 典礼进行时

5.jpg

庄惟敏赠言并宣读毕业生名单

院长庄惟敏代表建筑学院全体老师向毕业生们致以真诚的祝贺。他寄语毕业生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注定是不平凡的。你们这一届非同寻常,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变数,重新认识了人生的价值。你们提前经历了人生中的挫折,是对耐性和韧性的一次考验,这是你们生命的财富,为以后储备了抵御困难的能力。人生从没有一帆风顺,让我们笑对挫折,保存好这份经历,向着美好的明天再出发。”他用梁启超先生的一段话勉励大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随后,庄惟敏宣读了本年度建筑学院本硕博毕业名单。

6.jpg

张悦赠言并宣读表彰名单

院党委书记张悦向全体毕业生赠言。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自己,永远保持着走进学校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保持着敏于思考、勤于付出的精神,如今走出校园时会比若干年前的自己更优秀。而证明自己优秀的方式不是文凭与成绩,是今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成果。他希望同学们新旅程中更加刻苦努力,保持虚心,坚持不懈,不断成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会永远关注大家并竭尽所能帮助大家。

随后,张悦宣读本年度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贾园等6名同学获得“2020届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王佳妮等13名同学获得“2020届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称号,朱垠青等7名同学获得“2020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贾园等18名同学获得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刘畅等6名同学获得2019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另有郝心怡等11名同学被聘为2020届校友理事。

7.jpg

郑晓笛赠言

郑晓笛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郑晓笛与毕业生们分享了陪伴同学们走过的珍贵时光,有亲切、有温暖、有痛苦、有奋斗,记忆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感动。郑晓笛向即将开始新旅程的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有坚守,有担当,有勇气。”“真实而勇敢地生活,是我们一生都要去修行的课程。”郑晓笛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初心,承担社会责任,勇于克服困难更勇于直面挫败。

8.jpg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司桂恒发言

毕业生代表,建筑系2015级本科生司桂恒分享了自己成长和求学的过程,特别回答了对自己入学时为什么学建筑的思考。曾经的热血少年对建筑学抱着天马行空的幻想,在建筑学院的五年时光,教会了他更加动人的答案。因为他在建筑中感受到人情冷暖,感受到时代脉搏,感受到一砖一瓦一轴一线的神工匠意。“清华建筑”四个字将压在司桂恒心底,在未来的道路上指引他追求自我也追求真实,追求谦逊也追求自强。

9.jpg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谭赟发言

毕业生代表,建筑系2018级硕士生谭赟分享了作为湖北籍的毕业生对这个特殊时期毕业季的颇多感触。囿于家中的小小天地数月之久,幸而有许许多多的湖北籍同学相互鼓励,有学校对疫区同学的殷切关怀,让谭赟摆脱了长久隔离下的焦虑情绪,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学业。谭赟说:“而今重回清华园,感到亲切又不舍。”谭赟代表全体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各位老师、各位亲友,以及各位同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10.jpg

“关肇邺奖学金”设立

毕业生代表发言结束后,副院长张利宣布“关肇邺奖学金”正式设立。关先生个人出资100万元设立“关肇邺奖学金”基金。关先生回顾在清华园已经度过72个春秋,对清华有着强烈而深厚的感情,想做些事情报答清华,因此个人出资100万元设立“关肇邺奖学金”基金,用以鼓励未来建筑人才的成长。

11.jpg

全体合唱校歌

随后,依曼通过远程领唱的方式,带领全体师生合唱校歌。“行健不息需自强”,离别之际,悠扬的歌声裹挟着园子中的蓬勃朝气,在每一位即将远航的学子心中注入丰沛的力量。


>> 典礼合影

 

典礼尾声,现场师生和在线师生共同拍摄了毕业合影。2020年能够回到这里,拍上几张毕业照,也许是所有未返校毕业生的愿望。尽管这愿望一次次被迫放下,从凛冬盼春华,倏而已长夏。今天以这样不同寻常的方式重聚,同学们隔空拥抱在清华园,也是心中愿望的回响。足见,被疫情拉开的物理距离决不能阻挡心与心靠近的力量。

12.jpg

毕业合影

13.jpg

毕业典礼现场合影


建院的学子们

园子里,有你可回首的岁月

校门外,是你待奔赴的未来

愿你追求卓越,前程似锦

也盼你坚守本心,常回家看看




>> 典礼花絮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