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传承大师风范,强化价值引领——“关肇邺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2020.06-20

6月19日,“关肇邺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关肇邺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院士,党委书记张悦,前院长朱文一,副院长张利,党委副书记张弘,院长助理程晓喜,以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仪式。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青主持仪式。

1.jpg

关肇邺院士致辞

关肇邺院士讲述了捐赠“关肇邺奖学金”的初衷。从1948年进入清华建筑系读书开始,关肇邺先生已经在清华园里度过了72个春秋,对清华有着强烈而深厚的感情。清华校园中也留下了关先生诸多优秀的建筑作品,包括清华大学主楼,图书馆三期、四期,理学院,医学院等。此外,还有很多设计是关先生出于感情主动“发现”的,如老生物馆门头的修复等。今年关先生已经91岁高龄,想做些事情报答清华,所以希望借助学校基金会的平台,捐出自己几十年来的收入,设立基金,鼓励未来建筑人才的成长。

2.jpg

捐赠签约仪式现场

程晓青介绍了关肇邺院士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事宜以及“关肇邺奖学金”的资助办法。关肇邺院士个人出资100万元设立“关肇邺奖学金”基金,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基金专户进行管理,建筑学院成立由庄惟敏、张悦、张利、程晓青、程晓喜5人组成的管理小组,负责未来奖学金的评选等工作,计划每年奖励设计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各一名。

3.jpg

袁桅致辞

袁桅说,关先生一生从事建筑设计和建筑教育事业,既为中国建筑学的传承与发扬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众多杰出设计的缔造者;又诲人不惓,培育了一批兴业英才与学术大家,是清华学子尊敬爱戴的师长。关先生的事迹令人感动也备受激励,教育基金会必将尽职尽责,做好基金管理工作,帮助关先生实现愿望。

4.jpg

庄惟敏致辞

庄惟敏认为关先生兼顾教育与实践,是建筑领域受人尊敬的学术前辈。关先生的作品、建筑理念和教育思想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有很强的价值引领作用,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关肇邺奖学金”是建筑学院70多年历史中第一个由学院教师个人捐赠的奖学金,承载着关先生沉甸甸的情意和希望。庄惟敏代表学院感谢关先生的重要贡献和慷慨捐赠,也表示要通过“关肇邺奖学金”贯彻弘扬关先生的思想风范。

朱文一认为,关先生德高望重,他的大师气质和风范对建筑学院数十年来的学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关先生为清华校园设计的诸多作品,极具城市设计意识,实现了对清华“红区”空间上和时间上的延续,对改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景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关先生提出的建筑“重要的是得体,而不是豪华与新奇”这一思想,已经成为清华建筑人的共识。此次关先生慷慨捐助建筑后辈,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和示范。

 张悦回忆自己入学教育的第一堂课就是参观关先生设计的图书馆三期,这是众多清华学子建筑入门的基础。他强调,“关肇邺奖学金”要奖励的,是和关先生具备同样建筑态度和价值观的优秀学生。

5.jpg

签署捐赠协议

6.jpg

袁桅向关肇邺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上,双方签署协议。袁桅向关肇邺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关肇邺,建筑学家。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士学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早先受梁思成教授的指导和影响,在现代建筑和中西古典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方面有深厚基础,在设计技巧上有很高水平。近年来在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新建筑方面,取得高水平成果,撰写发表论文、译著等50余篇。领衔设计了由著名华人实业家、印尼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先生捐资建设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等作品,也获得过国内外重大奖励,其中清华大学图书馆获建设部优秀建筑一等奖、获教委优秀建筑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当选为北京90年代十大建筑之一,清华大学理学院获全国中青年建筑师优秀设计奖、当选为首都建筑设计展十佳建筑。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全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2005年当选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荣誉理事,2010年获“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3年获“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