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让党旗飘扬在清华建环人疫情防控科研与实践一线
2020.04-15

4月2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环教师党支部再次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组织生活,在深入学习《求是》杂志2020年4月1日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基础上,讨论如何发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环专业师生群众,从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室内密闭环境中,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将室内人员吸入新冠病毒的概率降到最低,从而保障复工复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的室内人员健康。

江亿院士率先发言,他指出不同于传染病房中污染源明确、医护人员防护严密的环境控制要求,在各地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类公共场所,如办公建筑、商场建筑、交通建筑、教育建筑、文化体育展览建筑,医院非呼吸道传染病房隔离区,以及地铁、公交、飞机、邮轮等密闭空间中,可能会存在极少的无症状感染者或病毒携带者成为潜在的污染源,新冠病毒在空气或气溶胶中的传播有低密度、非连续、“隐身”难检出的特点。面对传染性强、又非常“狡猾”的病毒,江亿院士提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那样,应该研究如何通过充分的自然通风、足量的机械新风、高效过滤及低残留表面消杀等综合手段,将极少量“隐身“在空气或气溶胶中的新冠病毒,通过充分稀释的途径,将其“淹没”在清洁空气这一“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使得室内人员吸入新冠病毒的概率将至接近零,从而保障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室内环境中停留者的健康。

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李先庭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朱颖心教授、长江学者杨旭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寅平教授等踊跃发言,坚决支持党中央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所做出的一系列坚决部署,并且赞同江亿院士提出的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统筹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教师党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认为上述问题是可以通过病毒传播机理研究、有效稀释和消杀手段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来解决,建议由党支部发起、党员教师带头,在没有国家相关科研立项经费支持的情况下,立刻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指导和效果实测检验等工作,切实为急切希望复工复产的各行各业的室内环境控制排忧解难,为与疫情长期做斗争、开展常态化防控提出有效解决办法。青年教师党员刘晓华教授、莫金汉副教授、王福林副教授等也积极发言响应、贡献力量,非党员教师赵彬教授、林波荣教授、夏建军副教授、李晓锋副教授等也纷纷表态支持,并将投身相关研究工作中。

2020年2月清华大学正式开学以来,建筑学院建环教师党支部就积极行动起来,在党支部书记王馨副教授、支委石文星教授、王宝龙副教授、谢晓云副教授等的精心组织下,组织教师党员在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考察清华大学等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中的讲话,以及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结合建环专业研究基础和世界一流学科发展要求,在特殊时期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科研攻关,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清华建环人疫情防控科研与实践一线。

20200412.png


20200413.png

建筑学院建环教师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发动教师党员和群主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与实践一线(视频会议截图)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