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教师受世界银行邀请分享中国城市科技抗疫经验
2020.04-15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当下的城市生活带来诸多影响与挑战,然而与非典时期相比,十七年间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出现与发展给如今应对疫情的智慧化手段带来诸多不同。近两周以来,龙瀛老师实验室围绕“泛智慧城市技术提升抗疫期间城市韧性”为主题陆续进行了三场线上分享讲座,与世界不同地区的学者组织共同分享智慧城市技术视角下中国城市抗疫的经验与启发。

 龙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出现的十种新兴智慧化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虚拟现实、智能建造、区块链以及共享经济为切入点,通过微信、微博、论文、新闻媒体报道等公开信息渠道,系统性搜集其在本次疫情防抗过程中的中国三百余项应用案例,对其具体作用、服务对象以及与非典时期的差异进行梳理分析与归纳总结,凸显新兴技术在城市运行管理、居民日常生活以及抗疫过程中的核心力量。目前案例库仍在持续扩展中。

2020年3月26日,受世界银行与全球韧性城市网络组织(Global Resilient Cities Network、GRCN)邀请,龙瀛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GRCN新冠疫情系列专题讲座,围绕“利用新兴技术应对新冠疫情以及提升城市韧性”主题,对中国智慧化技术应对疫情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性分享。在问答环节龙瀛针对疫情期间新兴技术应用的平等性、普及性以及不同社会力量参与的角色等话题进行了介绍,给参会各方带来较多启发。以色列特拉维夫首席信息官兼智慧城市总监礼欧拉·谢赫特(Liora Shechter)以及全球主要城市的三百逾名城市运行与管理代表一同参与了该线上会议,并进行了积极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20200410.png

GRCN新冠疫情系列专题讲座信息

20200411.png

GRCN新冠疫情系列专题讲座演讲嘉宾及主持人(左下为龙瀛)

 此外,龙瀛实验室还受邀在2020城市规划新技术专题会和瑞士“对抗病毒”(Versus Virus)黑客马拉松活动闭幕式上对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其中后者由瑞士政府发起,旨在鼓励全球各地科技团队关注该国在抗疫期间遇到的具体挑战,并设计、开发、测试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最终吸引超过5000逾人600个团队参与。

开展这一研究的背景是,龙瀛实验室高度关注颠覆性技术影响下的新城市空间模式、新生活场景以及面向未来的设计响应,并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一系列颠覆性的技术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重塑着城市发展运行的逻辑与居民日常生活的场景,而每一次城市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与应对均是对新技术应对方案、价值观理念以及新城市发展模式的全方位促进与倒逼。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