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
2019.10-16

10月12日,我院景观学系党支部、院机关党支部、风景园林学专业学生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馆内正在展出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news191007.jpg

图1 认真听取《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史料背后的生动故事

大家从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出发,在展陈部相关负责人的生动讲述中,逐一浏览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深入了解了一件件珍贵文物和重要史料背后的生动故事,深入理解“赶考”精神,展厅中播放的《北平和平解放》《开国大典》等影像纪录片吸引全体师生们驻足观看,共同追寻历史记忆。

图2 行走在瞻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的路上

图3 身临“云岫里

 随后,孙珊等景观设计团队的成员带领师生们瞻仰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并介绍了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建造内容及设计背后的故事。香山革命纪念馆由我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设计,外围景观环境由我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朱育帆教授主持设计。外部环境分为纪念馆区、高台区、城市休闲绿地、生态停车场四个片区。景观以自然浪漫主义的设计形式体现,营造自然舒缓的步行体验环境。在利用空间格局及场地条件巧妙设置的“竹外桃花”、“谈笑间”、“云岫里”和“漱林流”等具有主题意蕴的文化景观节点吸引了师生们驻足停留观看,并就设计构思与创意进行了观摩学习。大家对设计团队通过体现建筑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融合创新,旨在体现“中国的、北京的、现代的、人民的”革命纪念馆的内涵与智慧有了深刻的领悟,对设计团队在项目中展现出的爱国奉献精神、谦逊的设计态度及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匠心智慧与匠人营国担当,心中连连震撼,倍感振奋。

大家纷纷表示,缅怀历史,重温新中国如何走来的往事,是为了走好今后的路,追寻历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更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展览内容引人深思,所展现出的革命精神让人备受鼓舞,未来将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news191010.jpg

图4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