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团队获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大奖
2021.05-06

4月30日上午,“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Global Cooling Prize,GCP)”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宝龙副教授与石文星教授指导的清华大学团队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集成蒸发冷却和太阳能光伏的复合空调器”,其性能超越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在内的团队样机,获得最终大奖,获颁奖牌及50万美元奖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毅为颁奖典礼致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致辞并代表主办方为格力电器-清华大学联合团队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致开幕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负责人涂瑞和,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组委会联席主席、落基山研究所CEO Jules Kortenhorst(视频连线),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组委会主席Iain Campbell(视频连线)出席典礼。

时逢全球缓解气候变化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刻,格力-清华联合团队的成果为全球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组委会主席Iain Campbell在视频连线开幕致辞中公布了获奖产品测试结果:“格力-清华方案实现了减少气候影响85.7%”,并认为该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1620349564329013159.jpg

王毅致辞

       1620349945242006553.jpg

刘燕华致辞

       1620350288920011370.jpg

刘燕华致辞

江亿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获奖技术:“格力电器和清华大学作为中国制冷行业优秀代表获得这一成绩充分表明了我国在制冷领域的创新能力研发和制造能力已经站到了世界的最前列,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制冷大国向制冷强国的转变,更加充分的证明中国确实能够在全球制冷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中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意义重大!”。在典礼上,王毅在致辞中表示:“格力-清华在国际制冷大奖赛的获奖产品为制冷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标杆的作用。”刘燕华表示:“获奖团队的创新技术突破将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落地,为全球人民带来福祉。”

      1620350428208070493.jpg

刘燕华为团队颁奖

      1620350512155054582.jpg

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奖牌

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由落基山研究所(RMI)、印度政府和MissionInnovation联合发起,由落基山研究所、ConservationX实验室、能效经济联盟(AEEE)和印度CEPT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探索制冷行业的突破性创新技术,从而解决因家用空调制冷需求不断增长带来的气候挑战。大奖赛于2018年11月启动,召集了全球范围内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和研究团队,鼓励他们开发能够将气候影响降低到当前市场在售标准空调水平1/5的突破性制冷技术,并保证该技术的成本不超过基准空调的2倍。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96个国家的2100多支团队报名参赛, 2019年11月,经技术委员会评审,8支团队入围决赛。进入决赛的8支团队的样机随后在印度开展了近1年的实地测试、实验室模拟全年性能测试和季节能效测试。格力-清华联合团队研发的超高效空调器融合了超高效蒸气压缩、蒸发冷却及冷凝、机械通风免费供冷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实现了全年运行气候影响减少85.7%,超越竞赛目标,成为最终获奖的两个团队之一。

  1620350693794060740.jpg

参会嘉宾、获奖团队与大奖赛主办方合影

中国制冷学会特邀副理事长孟庆国,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视频连线),格力电器副总裁兼总工程师谭建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建信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