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张利
电话:
传真:
E-mail:

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建筑学硕士、工学博士,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高级访问学者

 

张利,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世界建筑》主编。国际建协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42015年任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副部长、场馆与可持续发展技术负责人、陈述人,20162022年任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及首钢单板大跳台场馆规划设计总负责人,20202021年任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总策展人。

 

张利的学术方向聚焦于设计科学的“城市人因工程学”领域。曾率先将人因分析与设计干预方法用于冬奥场馆的可持续设计,主持了“雪如意”、“冰玉环”、首钢滑雪大跳台等体现中国元素、服务赛后长期利用的冬奥项目。张利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上海世博会中也承担重要任务,曾主持嘉那嘛呢游客服务中心、中国馆地区馆及屋顶花园等项目。

 

张利自2020年起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与清华大类建筑学科师生一起,推动清华设计科学发展,积极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张利也是活跃的建筑理论与评论学者,同时作为国际建协理事、国际建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积极投身国际建筑文化传播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工作。

 

张利曾在都灵理工、雪城、新加坡国立等校任客座教授,在哈佛、贝尔拉格、巴塞罗那、港大等校讲座,并曾在世界建筑师大会、全球生物与经济发展大会、阿尔普巴赫欧洲论坛等顶级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报告人。张利与清华院简盟工作室团队近十年来获欧洲奥德堡青年实践奖、英国建筑评论新锐建筑奖等国际重要奖项十项,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国内重要奖项三十余项次。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