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关于中国建筑学会推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教授申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公示
2020.04-20

中国建筑学会拟推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教授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先进个人,特此公示。公示期:2020420-24日。

候选先进个人简介:

张利教授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中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为人师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章制度,自觉践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他长期活跃在建筑教学、设计实践、研究与传媒领域,于业界与学界有较高的知名度。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为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做了大量工作;任《世界建筑》杂志主编,以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当代建筑文化。他主持设计的项目获得几十项重要奖项。他勇于担当:曾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团队副总建筑师,带领清华大学团队表现出色。

近年来,张利教授作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带领由中国、德、奥、意、加、挪、比、斯、美等多国技术人员组成的联合团队,统筹规划、建筑、交通、市政、岩土、水文、景观、体育、转播等多个专业的协同工作,全力贯彻总书记与党中央关于冬奥雪上赛区要利用奥运契机、交出赛事举办与地方脱贫发展两张优异答卷的指示精神,主持北京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体规划与太子城冰雪小镇规划、北京2022冬奥会国家北欧两项中心 (主体为“雪如意”跳台)、北京2022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飞天飘带”) 等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及十三五重大研发专项“科技冬奥”下属的相关项目研究。张家口赛区规划兼具历史遗产(太子城遗址)、自然环境(山地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赛道建造运维及赛事组织与转播)、社会发展(结合山区脱贫与经济振兴)优势,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奥林匹克转播服务总裁艾克萨科斯评价为“21世纪可持续奥运建设的范例”。“雪如意”与“飞天飘带”也分别被国际雪联跳台滑雪设施主席汉斯马丁和单板大跳台竞赛主席莫雷西评价为“场馆历史上带有鲜明中国元素的标识项目”。

2020年,张利教授获选担任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正在协调百余位中国建筑师一起为在最高国际平台上传播中国当代建筑理念而努力。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布的内容持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注明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向我办提出。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在异议材料上加盖本单位公章;个人提出异议的,要求在异议材料上签署本人真实姓名。

联系人:王彤心

电话:010-62794196  1510117708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南114

邮箱:jzxy-ky@mail.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科研办公室

2020420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