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千年古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集体学习共建活动
2020.10-26

2020年10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了秋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学习活动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天恒集团党委共建活动。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边兰春教授进行题为《千年古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的专场讲座,就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与老城整体保护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与探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党委副书记张弘,天恒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海涛、党委副书记杨彦涛、副总经理段莉彩与其他专业人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党支部成员及本研学生党支部、领雁小组成员等共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集体学习活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苏冬主持。

1.jpg

集体学习活动现场合影


【会议开场致辞】


张悦首先对到场的嘉宾及参与者表示欢迎,并对清华师生与北京老城保护不可分割的渊源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希望在未来参与首都建设过程中能和天恒集团一起挥洒汗水见证北京新时代建设的种种成就。

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海涛在致辞中首先对清华大学注重文化传承、培育时代新人的育人理念高度赞许,并对天恒集团的基本情况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天恒集团作为老旧城区更新与保护的推进者与清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从2016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团队在什刹海平房区打造“乐春坊”院落开始,便与天恒集团所属正宇公司产生了紧密的合作。在未来的发展中欢迎清华大学的师生可以更广泛的参与到天恒集团各类项目包括外阜文旅项目的建设中,与天恒集团共同打造孕育着“美好生活”的建筑艺术品。

2.png

张悦(左)、刘海涛(右)开场致辞


【讲解介绍环节】


随后,边兰春教授从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思考、首都功能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以及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三方面展开,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3.png

《千年古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主题讲座

边兰春首先从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的思考出发,结合我国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对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了物质环境的建设到回归以人为本的城市不但是城市本身的发展、更是实现高质量的城市治理的要求。紧接着,边兰春就首都功能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向大家做了解读,结合“千年国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和北京时代风貌建筑,展示出一个传统、现代相结合的首都风貌图景;针对首都功能核心区作为“核心中的核心”的定位,则必须从首都政务、历史风貌、城市形象和空间品质四个方面同步推进。最后,边兰春就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剖析,结合实地调查所观所想提出了对于老城改造的看法,认为我们须追求“以坚守共同价值取向和尊重客观现实差异为基础的‘求同’与‘存异’”。

4.png

边兰春进行讲座分享


【互动环节】


在交流互动环节,边兰春针对参会师生与天恒集团代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如:老城复兴和精细治理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工作中会分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责任规划师制度与街道结合,要继续形成更好的机制来统一的持续性的目标。大国首都和人民城市如何有机的统一起来?——一方面,在追求民生的过程中不能忽视首都功能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要时刻注意不能在形式上过分用力,要关注民生;作为国家的首都,北京在大国首都上有非常高的地位,我们将北京与其他国家首都相比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在我国发展中容易从大格局上来看北京,而实际上我们也一定要注意自下而上的关注到老北京的百姓。


【会议总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对此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张弘表示,听边兰春老师的讲座意犹未尽,一方面带领我们接触到旧城改造的最新研究和相关理念,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了解到探索规划背后的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学生们也应该走进胡同和大杂院,获得第一手资料。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希望继续加强与天恒集团的合作,真正为我国的建设出谋划策。

5.png

张弘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通过对城区规划和老街道保护、现代城市建设和建筑文化传承等问题的多维碰撞,针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与老城整体保护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与探讨,对与会师生和天恒集团专业人员进行了启迪、引发了思考。作为党员,在建设我国城市、加强功能规划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关注发展、关注民生,担当起新时代的青年使命。

6.png

集体学习活动现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