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新生党课暨秋季学期第一次师生集体学习活动
2020.09-04

2020年9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了新生党课暨秋季学期第一次师生集体学习活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以《2020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育的传承与发展》为题,结合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背景,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四点指示与邱勇校长对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要求,为建院研究生未来的学习与发展做出指导与建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新生共约300人,通过聆听现场报告及观看线上实录转播的方式参与到本次学习活动中来,实现了集体学习活动的规模扩大化与形 式创新。

1.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做党课报告(王雪婷 摄) 

张悦首先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和期待,强调了在新的疫情影响和国际形势变化下,“创新”对于迈入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作用;进而结合清华大学的历史与建筑学院的发展,对习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提出的四点要求进行说明与解读。

2.jpg

张悦解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指示

针对“坚持‘四为’方针”,张悦结合清华成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中国营造学社的历史,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说明了清华“双重责任”的必要性。希望同学们努力承担“以体魄、智力、道德、精神充分发展完成对自身的责任,通过努力工作和服务来实现对他人及社会的责任”的双重责任。同时,借此勉励同学们坚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在清华新的百年里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地位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好清华传承,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奉献自我。

张悦带领大家回顾了梁思成先生写信建议设立建筑系的故事,讲述了当时“需要建筑”的社会背景下,梁先生对于为国家建设培养建筑人才的思考以及完善建筑相关学科体系建设的身体力行;启发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在当前复杂的国际与社会背景下,我国研究生的教育确要“瞄准科技前沿与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更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最终达到“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要求,于2020-2021的关键转折时期,平稳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会议最后,张悦传达了在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新背景、新要求之下,邱勇校长对于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并分别从课程体系、本研沟通、专硕培养、导师建设、学位质量等方面予以说明。张悦殷切期望2020级研究新生同与会师生党员们在清华和未来的研究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高质量的国家人才;秉承清华精神与建筑血脉,为国家新时期的建设贡献力量。

3.png

新生党课暨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现场(王雪婷 摄)

4.png

新生党课暨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线上会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