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作为“表征”和“实践”的空间——汉传佛教寺院和社会生活空间
2021.06-16

  2021年6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副系主任圣凯教授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作为‘表征’和‘实践’的空间——汉传佛教寺院和社会生活空间”的讲座。

1.jpg

圣凯教授

  圣凯教授在伊利亚德有关神圣与世俗理论阐释框架下,提出佛教寺院是神圣空间与世俗空间的“层叠”,并进一步借助亨利·列斐伏尔的“空间-社会-历史”三元辩证法,揭示了寺院设计范式所隐含的“表征”与“实践”意义。圣凯教授从多角度剖析了佛教寺院的作用,包括佛教三宝住世的象征、“制度”嵌入政治社会的“神圣空间”、僧众的生活空间和佛教的社会福利事业中心等,并指出寺院是佛教思想和本土文化的互动空间。除此以外,他系统梳理了寺院的不同类型,包括译场、义林、禅窟、律镇、声苑等,以及寺院初建时所服务的不同目的。


  讲座之后,田莉教授感谢圣凯教授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并引导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师生从伊利亚德有关神圣与世俗的理论在解释佛教空间上的适用性、佛教的生死观以及佛教寺院细节设计的内涵等方面与圣凯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人员启发良多。总体而言,佛教文化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密切且渊源绵长。这场跨学科的讲座从佛教文化与社会生活空间的关系切入,为建院师生提供了认识城市空间的独特视角。

2.jpg

讲座现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