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21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成功举办
2021.06-04

  2021年5月28日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在苏州顺利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业委员会主办,建筑学院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主题为“东方文化语境下的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旨在探索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在防未病、康复及慢性病等方面的作用,提升自然环境与人类福祉,融合东西方人与植物关系文化睿智,构建本土化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理论与实践体系。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李树华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等专委会领导、主旨报告嘉宾、分论坛特邀专家、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新华日报、中国花卉报、中国经济信息网、苏州广电、苏州日报的媒体记者,全国各地共计200余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参会人员合影

2.jpg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共邀请包括日本、英国等九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李树华教授做了题为《人与植物生命共同体形成历程——人类绿色基因的形成》的报告,深刻阐释了阐述了人与植物的共同生存环境与基因同源性。其他报告内容涵盖:苏州园林的设计智慧、通过园艺行为达到心理健康、菊花在园艺疗愈与康养中的应用、园艺康养相关学科建设、芳草疗愈以及疗愈景观的规划设计思路探讨等。围绕大会主题“东方文化语境下的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家进行了圆桌对话,表达了对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做出中国特色的殷切展望。

3.jpg

李树华教授汇报现场

4.jpg

其他汇报专家

  5月29日上午,“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的科学研究”、“疗愈花园与康养园林的规划设计”、  “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的实践推广”三个专题论坛继续开展。


  专题论坛一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乌云巴根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马兆成汇报了康养园艺设计与研究进展,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吴华汇报了植物芳香物质对人身体的影响,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讲师吕兵洋汇报了竹林文旅康养产品的研发。作为优秀论文代表,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陈冰晶以及苏州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师生汇报了研究成果。

5.jpg

专题论坛一“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的科学研究”  参会嘉宾和代表合影

  专题论坛二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丹锦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教授董莉莉汇报了基于使用后评估的综合医院康复性景观设计,湖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张建国汇报了森林运动小镇的康养效应与优化设计策略,肇庆学院副教授陈华汇报了农业康养旅游景观营造——以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陆氏康养基地为例,以及知非即舍(北京)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耿欣汇报了落地后的观察与思考——园博会展园中康复性景观探索实践。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北京市园林学院和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优秀论文代表进行论文汇报。

6.jpg

专题论坛二“疗愈花园与康养园林的规划设计”  参会嘉宾和代表合影


  专题论坛三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贺慧主持,天津农学院教授李树和汇报了学农教育中的园艺疗法,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副教授郑丽汇报了苏州大学创新创业课程教育实践与探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娴汇报了封城期园艺疗法的自我实践,江苏省首届环境守护者自然导师李雪依汇报了园艺疗法在实践中的运用与成效,苏州红墙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年庚汇报了与园艺疗法之间的故事。来自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大连民族大学的优秀论文代表进行研究成果汇报。

7.jpg

专题论坛三“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的实践推广”参会嘉宾和代表合影

  5月29日下午,大会组织了四个园艺疗法实操工作坊,活动通过亲身参与、动手制作,传达“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在实践应用、推广普及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绿色康养以崭新的形式走进国民生活。

8.jpg

盆景制作过程(左),参会人员制作的团扇(右)

9.jpg

制作好的瓶装香草和香草制品(左),苏绣中的果汁扎染(右)


  5月30日,参会人员进行了康养基地——苏州玫瑰园的考察和学习,相关专家深入交流康养基地的设计建设事宜,为园林康养的落地实践提供专业智慧。

10.jpg

苏州玫瑰园内景

11.jpg

参会人员分享自己与园艺疗法之间的故事

  2021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的召开推进了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在科学研究、实践应用、推广普及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绿色康养以崭新的形式走进国民生活。以此为目标,热切期盼着本次大会能积极带动园林康养和园艺疗法工作者,对“融合东西方人与植物关系文化睿智,构建本土化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理论与实践体系”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